自從上周被醫生告知葡萄糖耐糖測試裡有一次抽血值超出標準,約了今天見營養師來調整飲食進而控制我的血糖。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因為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讓血糖比平時還高一些以利寶寶吸收營養,大部份的孕婦身體都能自行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調整這個非常時期。少數孕婦像是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或是肥胖,在懷孕期間就有可能會有血糖調節的問題。有些媽媽得知自己有妊娠糖尿病時都會很震驚及害怕,對我來說其實還好,沒啥麼感覺。因為我是高危險群,雙方家族都有糖尿病史,所以我懷孕期間血糖調節有問題也覺得蠻正常的,就基因不好唄~~~只能回去怪爸媽  。 通常妊娠糖尿病在生產完之後就會回到正常,所以不用太擔心之後會繼續有糖尿病。不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人將來演變成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所以在懷孕期間還是要好好控制以預防或延後糖尿病的發生。

在美國還蠻嚴格的,雖然我的妊娠糖尿病算輕微,上次的葡萄糖耐糖測試檢查空腹是77(正常值低於 92) 、第一個小時 195 (正常值低於 180)、第二個小時 140 (正常值低於 153) 所以第一個小時的血糖測驗稍維高了一點,雖然不需要藥物控制,不過營養師還是給了我一大袋雜七雜八的東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血糖機了。從現在開始需要三餐飯後的測量血糖來判定我的血糖是否正常?飲食上該做怎樣的調整才能讓血糖比較平穩? 下面這一台就是將伴隨著我渡過3rd trimester 的新玩具。

IMG_2999  

IMG_3000  

這台血糖機和我爸那台其實差不多,不過這台有進步一點,就是那隻針筆一次可以裝6隻針,針是在左邊那個小小圓桶狀東西裡面,不像舊式的針筆需要每次放一隻新的針進去,測完還要把針頭處理掉。而且這隻針筆真是一點都不痛耶!記得以前拿我爸的血糖機來玩時覺得還蠻痛的。 血糖機有包含在我們的健康保險裡面,不過試紙就是 prescription (處方簽)需要有部份付擔。100 張的試紙我們要付$15 美金,還算ok 的價錢,比在台灣便宜多了。試紙可不便宜呢!尤其是每天測四次以上的人。

和營養師會談時其實也沒太多的差別,就是基本的先填一堆問卷把你家祖宗八代的病史問一遍,然後討論一下我的飲食習慣、建議我carb 的攝取量。飲食控制對我來說其實不難,畢竟我不是個對吃很有慾望的人,再加上學了四年的營養學也不是白學的,很清楚的知道怎樣減少碳水化合物 (Carb)的攝取來控制血糖。飲食上唯一需要控制的就是carb, 像是白飯、麵包、麵條、水果等等,這些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的東西需要減量或是分餐吃。例如早餐若是吃2片全麥吐司,那就不要配著牛奶喝,因為這兩樣的carb 加起來就會超過標準值了。所以可以把牛奶改到二小時候的點心才喝,或者用無糖豆漿代替牛奶,一樣有很高的鈣質又沒有什麼醣份。至於蛋白質類像是紅肉、魚肉、蛋、豆腐、cheese 等可以隨便吃,不會因此而升血糖!不過吃多了可會升血壓。菜也可以吃到飽沒有限制。

對於驗血糖這件事我還蠻有興趣的!想知道吃什麼樣的食物、什麼份量、血糖會有怎樣的變化?例如吃冬粉血糖值是多少?吃全麥麵條又是多少?可能是我每天吃飽太閒沒事做所以有件事可以follow-up 覺得還蠻有趣的。只是營養師叫我測血糖是從開始吃飯的時間計算一小時後測血糖,這和我印象中不太一樣!不都是吃完東西後一小時才測嗎?不然像我吃這麼慢的或是去餐廳吃飯都要吃個40分鐘左右,這樣吃完不就馬上就要測了?這樣會準嗎?血糖都還沒升上來吧?!明天再來跟營養師double check 一下真得要這樣測嗎?總覺得不太準。像我今天晚餐外食吃了40分鐘,回到家之後就開始測了,結果才 100,總覺得數值低是因為血糖還沒升到最高。

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部份可能是餐餐吃肉 因為我不是個愛吃肉的人,可是懷孕需要多一些蛋白質,再加上我有缺鐵,吃牛肉是最好的補鐵方式。幸好我對牛肉還算愛。減少了 carb 的攝取就需要從其他地方多吃一點才不會覺得餓。還有要開始習慣吃點心。通常我早餐與午餐之間是不吃點心的。因為睡到10點才起床,吃完早餐都都快11點了,午餐時間差不多是1點半至2點。總覺得中間吃點心太密集。不過營養師希望我每2~3 小時就吃一次東西。像是早上9點-早餐、11點-點心、1點-午餐、3點-點心、5點再吃一次點心、7點-晚餐。睡前再吃份點心。這樣比較不容易餓,而且可以把一些carb 及水果分散到點心時間才吃,這樣血糖才不會一下次飇太高。

睡前那份點心其實還蠻重要的!因為之後就是長達8小時以上的睡眠,像我這種從12點睡到10點才起床的被營養師說要早點起來吃早餐。因為空腹10小時太久身體的carb 消耗完後就會開始消耗體脂肪,而消耗體脂肪時身體會產生 ketone (酮體) 對寶寶的腦部會有傷害。所以還不能睡到飽哩!要早早起來吃早餐 >.<  若是睡前沒有吃點心習慣的孕婦空腹時間可能更久,這樣對寶寶不太好哦~~~ 所以就安心的吃個點心再睡吧!   只是晚上的點心最好不要是水果,因為會讓隔天早上的血糖比較高。我通常是喝半杯牛奶+ 2TBSP Oatmeal 就去睡了。

等測了一個禮拜的血糖值應該就會比較清楚我的飲食走向了。 希望這幾個月不會太難熬。

備註:

才剛講完到底什麼時候驗血糖才準確,結果就在yahoo 健康新聞看到這則消息!

http://tw.news.yahoo.com/飯後血糖-吃第-口飯時就該測-161849120.html

新聞上大致上講測寫糖應該是一開始吃飯時就要開始算時間了,以前的飯後血糖是吃飽飯後才開始測,這是錯誤的關念!因為每個人吃飯的時間長度不同,有些人吃得快、有些人吃得慢,所以要從第一口的時間開始計算比較準確。因為只要開始進食,口中的唾液與胰島素就會開始分泌,每個人吃飯速度不一,如果飯後才開始驗血糖,飯吃得久的人血糖早就開始下降了。

這則新聞解決了我的疑慮!還以為我昨天聽錯了營養師的指示。營養師昨天也有提到飯後一小時才測是以前的方法,可是或許我先入為主的觀念很重,所以回家之後左想右想都覺得不對勁,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聽錯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 BB 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