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七月搬來加州後一直都有在看房子,在加州矽谷買房真是不容易!除了房價貴鬆鬆以外就是房子非常的老舊!和加拿大的房子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呀!雖然加拿大也是有舊房子啦,只是平均來講房齡都比較年輕一點、而且新蓋的房子非常多,隨便就可以找到環境優美、10~15年以內的年輕房子。反觀在矽谷,屋齡在35年的算年輕的了!大多數的房子都是50~60年以上!因此若是沒怎麼翻修過的話都慘不忍睹   即使有翻修過,格局也是怪得很!這期間看過很多房子,有些舊式格局的房子中間有一個洞,像是中亭的的東西,不過那個四方型洞並不能走出去,就在房子的正中間,我想應該是當時為了採光好而設計的吧!可是他們又特愛把浴室面向那個中亭,因為是四方型的,所以有可能客廳的落地窗也是看到那個洞,相對的從客廳可以隱約看到你在洗澡~~~非常奇怪的設計。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可以看下面這張的例子!

這張照片是主臥,他在那個中亭放了一個按摩浴缸,但是另一個落地窗就是通客廳的。大部份房子中間是放一些盆栽觀賞用。可是我們還是很不欣賞這樣的設計。要嘛就直接通後院就好啦,何必弄個小洞來觀賞?!

GetMediaCAWGM1LX  

另一個和加拿大不同的地方是這裡房子沒地下室。所以實際上買到的房子比在加拿大小很多。一樣是2000呎的房在這邊就只有2000呎,在加拿大還多了地下室可利用的空間至少也還多出800-1000呎的。不過加州可能是因為地震的原因所以沒有地下室吧。

再來就是這邊的房價完全取決於學區。不知是因為城市老舊,街道設計都畫得亂七八糟還是怎樣?這條街看起來可能很不錯,可以感覺住家都是有在維持自己的房子,可是一轉個彎可能就進入怪怪的街了!路上的人看起來怪怪的、房子外觀沒在維持。所以剛來時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找出原因。還有些房子外觀、環境看起來也不錯,可是價錢就是比其他地方便宜了5~10萬,當時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學區。只要學校分數高、國小、國中、高中學區都好的房子價錢就會比較貴。這邊的華人、印度人大部份都是住在 Cupertino,房價從90萬起跳,還是大約1200呎的舊房房子。如果面積大一點、裡面有翻修多一點就一定上百萬的了。查了一下 Cuptertino 的小學,分數都是高得變態!全校平均在995、滿分1000分。在我看來這樣唸書壓力也太大了吧?!我的小孩還是快快樂樂的長大就好。當然也要稍微挑一下學區,不要太差就好了。上學這件事對我來說還很遙遠,況且會不會在矽谷待這麼久都不知道呢?!

因為買不起 Cuptertino 也不願意花這麼多錢買地小又舊的房子 (地大又漂亮很多,可是我們也買不起:P),所以目標就設定在南邊的 Cambrain, Willow Glen, & Campbel,白人比較多的地區l。不過說真得若花得起上百萬的話我們比較喜歡住在 Los Gatos,靠山近、環境優美,種族分配比較平均,加上房子也是比 Cupertino 新一點。唉!講這些都是癈話!反正都買不起。

這幾個月來買房的目標就是訂在上面講的那幾區,然後學校的分數不要太差,這樣我們就能接受了。因為學區也是房價保值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也不敢買學區不好的地方,畢竟像我們這種不知道會在一個城市待多久的人,可能五年後要賣房子,若學區不好也不會保值,之後也難賣。所以還是乖乖的照著學區走囉。只是在這樣有限的條件下,要挑學區、價錢、又要挑到我們倆都喜歡的房子真是不容易呀!從1月開始幾乎每周六都看仲介去看房,周日下午自己也會去看一些 open house, 幾個月下來看到心動的房子真得還沒幾間哩!看到後來覺得好煩,真想隨便選一間就算了。 感覺好像會買不到房子,因為我們兩個這麼 picky 而且又 cheap....也買不起再貴一點的,但是又希望品質好。唉~~~~然後看到喜歡的馬上就被搶走了!第一次是房子剛上市第二天就被現金價的買主搶走了!80萬的房子現金價!真是好樣的!連下 offer 的機會都沒有!第二次則是下了 offer...比asking price 多1萬5,可是也沒中,,結果成交價是比asking 多了 5萬。所以看來大家和我們的眼光都差不多嘛~~~我們看中想下offer 的馬上就有人搶,看不上的就會在市面上幾週或更久的時間。雖然說景氣不好,可是看來買家也還真不少呢。第三次則是很烏龍的狀況!那間房子其實在市面上有一陣子了,因為價錢太高所以一直沒賣出去,有一天看到它從85萬降到79萬9,我們就下手了!結果~~~~~對方回價說低於83萬不賣! What the~~~~這是怎樣?不實廣告嗎?若賣得到83萬他有需要降價嗎?那83萬以下不賣幹嘛開79萬呀?!

經過幾個月的看房以及搶不到手的經驗,我們已經有點厭倦,想說最壞的打算就是繼續住公寓,爸媽來就大家擠在這個小公寓裡囉。所以在買現在這間時就隨便開了個價,看他們有沒有興趣?反正我們就抱著有就有,沒有就算了的心態。結果對方有興趣以外最後還選了我們的 offer!!!!!  果然是你的就是你的呀,不能強求。買到房子的時間點也剛剛好,因為現在公寓的租約到四月底,所以我們四月中交屋、搬家。7月迎接寶寶的來臨!真是太好了!果然一切上帝都是有按排的,讓我們這麼順利。:)

4/18号交屋後隔天我們就馬上做了 termite fumigation (驅蟲,這邊房子都有白蟻的問題),反正這種保養是幾年就要做一次,所以最好是空屋時做,因為48小時內不能住人,他們會把房子整個包起來像禮物一樣,在裡面薰蟲。這個 termite fumigation 我們花了大約 $1500美金。不知道算貴還是便宜?因為在加拿大沒有做過這個東西~~~~不過若花這個錢能讓家裡面的蟲也減少的話我倒是很樂意!畢竟加州天氣暖,家裡雜七雜八的蟲很多  不像加拿大都沒有蟲的問題。下面的照片就是我們昨天去拍的禮物!

IMG_3038  

IMG_3033  

IMG_3034  

屋子裡面的照片就等我們搬完家整理好時再來 update 吧!^^ 接下來就是一堆房貸加上一堆雜費要付了!這裡的房屋稅也是貴得嚇人!買價的1.25% + 一些city 的稅、花費等等差不多1.50%   所以光是房屋稅我們一年就要付一萬多塊美金!唉~~~~~~ 未來的40年要過著被錢壓著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 BB 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