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8周開始進行飲食控制,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每餐的血糖大部份都可以在標準值以內,除了外食比較難控制,因為外食的烹調方式、調味等等都會影響血糖的上升。孕婦控制飲食會肚子餓嗎?答案是會的!因為每餐的量變少了,本來一餐可以吃的份量分成兩餐吃,那種感覺就是才剛開始吃幾口以後就必需停止,對我來說早餐是最困難的了!因為整晚都空腹時間長的原因,當一開始吃早餐胰島素分泌也比較慢,所以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媽媽最難控制的就是早餐了!也就是說早餐要吃得比其他餐還要更少的量血糖才不會超標。雖然兩小時後可以再吃點心,可是一大早肚子正餓的時候只能吃兩口真是不爽呀!

孕婦標準血糖值 (美國)

空腹:60~99

飯後一小時:100~135 (飯後一小時是從吃第一口開始算,例如 9:00 開始吃,10:00 量血糖,而不是吃完飯後開始算一小時哦!)

目前我的空腹平均值在80~85左右,飯後一小時在 125左右。若是吃外食爆高時會有150。目前最高紀錄是 170,吃了韓國華僑開的中國餐館!很誇張!不過幸好我的血糖值不是那種飯後會到200多那種,就只能打胰島素控制了。看到網路上有些媽媽空腹快200、飯後300 多真得很可憐!想必能吃的東西更少了!而且一天要打四次胰島素。

早餐篇:

飲食控制之前我的早餐都是固定兩片吐司加蛋、cheese、或是什麼其他東西,再配上一杯牛奶或豆漿、或者只吃 cereal +鮮奶。後來才知道這樣的量飯後一小時血糖爆高!所以開始控制飲食後就只能吃半個sandwich 也不能配牛奶或豆漿。cereal 更是營養師說不能吃的東西。而且吐司的選擇上也以全麥為主。但是經過這一個多月來的監測,其實是不是吃全麥對我的血糖影響並不大!並沒有因為吃全麥就可以多吃一片,還是一樣維持一片吐司的量當早餐,然後配上一堆 protein 像是蛋、cheese, or 早餐肉片 (roasted chicken breast or roasted beef 肉片) 肉片的選擇上也要注意醣類的含量,像是honey roasted chicken breast 會比一般的 roasted chicken breast 高出許多carb。

之前都吃這個系列的吐司,看起來非常健康,有 whole grain, whole wheat, nuts, oatmeal etc.

arnold bread  

它的吐司比一般的吐司大片一點,每一片吐司有19g carb,按照營養師的指示,早餐可以吃30g carb, 也就只可以吃一片半左右應該都ok...可是血糖這種東西就是因人而異,每個人對每一種食物的反應都不太一樣。這種吐司我吃一片就快要超標了!有時候用這種吐司做的三明治只吃半個很容易超標!

之後我就改成小片一點的吐司了,像是Sara Lee,這種吐司兩片才19g carb, 吃一半的的三明治完全不會超標,另一半就留著2小時後吃。不過一份三明治也不大,再切成一半吃真得吃得很不爽!跟沒吃東西差不多,所以每天早餐後就很期待兩二小後可以再吃點心。不過以目前量出來的血糖值看來,若早餐吃一整份 Sara Lee 做的三明治應該也不會超標,不過應該會很接近上限就是了。

sarah lee  

我也試過用牛角麵包來做三明治,不論是半個大牛角或是一個小牛角麵包都不會超標。所以看來麵包是不是全麥對於血糖沒有很大的影響吧!只要量不超血糖就不會超。

早餐我也試過吃半個麥當勞的 Saussage & Egg Muffin 加上半個薯餅,也完全沒事!麥當勞的營養標示上說 Saussage & Egg Mufin 是30g carb, 薯餅是 15g carb, 這樣一份早餐吃下來我也吃下了22g carb,真不知道為什麼那個 19g carb 的全麥吐司會超而麥當勞這種垃圾食物不會超?!不過偶爾吃麥當勞的確是會令我開心。感覺早餐吃得比較豐富一些。

另一種常吃的早餐就是原味麥片 (Oatmeal) 4大匙加一點水煮軟,然後加3顆草莓,這樣的吃法也不會超標,而且有飽足感。像我是很懶的人,早餐也不喜歡吃味道太重的東西,所以每天都固定吃一樣的三明治。若是喜歡有變化的人可以把主食吐司換成 potato、 玉米、蕃薯、飯、南瓜等等。除了南瓜以外,這些東西都是1/2杯等於一份主食(15g carb),一片吐司的量。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東西呦、可以吃滿滿的一杯才 15g carb。所以對於比較飢餓的媽媽們可以把主食換成南瓜就不會有吃不飽的感覺了。

當然若可以接受早餐吃牛排或吃大魚大肉的人應該就不會覺得吃不飽了!因為要控制的只是carb, 若以吃肉吃到飽的話也不會餓到肚子,當然健康上就會多一點負擔了。

點心篇:

通常一天有三次點心時間,早餐及午餐後2小時,以及晚餐後到睡前。早餐的點心我通常是吃早餐剩下的三明治加上一杯牛奶,若肚子還餓會加上一些堅果類的東西像是 nuts, almonds, peanuts, walnuts。這類的東西1/4杯有差不多5g 的 carb 以及 5g 的蛋白質,所以還不賴。算是free food 之一,也就是可以隨便吃。不過熱量蠻高的,有170 卡加上脂肪含量也高,吃太多也是不好的。

下午的點心我會吃一份水果,通常是選蘋果或草莓,小蘋果可以吃一顆,草苺是1杯+1/4杯左右,大約5~8顆。然後配上一杯牛奶或豆漿。如果我想多吃一些水果就會用無糖豆漿來代替牛奶,因為無糖豆漿只有 4g carb, 而牛奶有14g carb ,用無糖豆漿來代替牛奶我還有10g carb 的空間可以塞其他東西,例如幾片蘇打餅乾啦、或是多吃幾顆草莓啦。

除了每天補充孕婦維他命之外,每天也要喝3杯牛奶或豆漿才能有足夠的鈣質而不用再補充鈣片,因此牛奶或豆漿就變成點心的主食之一了。有時覺得喝牛奶真不划算!一杯就用掉我一半的點心 carb 額度。點心除了牛奶和水果以外還要補充一些蛋白質,這是讓我最困擾的地方了。點心我也並不想吃肉,對我這種不愛吃肉的人真不知道該吃些什麼來補充額外的蛋白質?豆漿也喝了、牛奶也喝了,還有什麼可以吃?唯一想得到的除了堅果類以外就是 cheese 了。所以我也常常補一些cheese 條來增加點心的蛋白質。

晚餐的點心我都是睡前才吃,就半杯牛奶+2 or 3 TBSP 麥片。如果晚餐後到睡前都沒吃其他東西的話會加3匙麥片,若有多喝半杯牛奶加蘇打餅就會只加2匙麥片。這樣的吃法目前為止沒有半夜肚子餓而起床吃東西。這樣可以從晚上11點撐到隔天早上9點半再起床吃早餐。

午餐、晚餐篇:

我的午餐晚餐也很不精彩,通常是隔天晚上剩下的飯菜。飯方面是用胚芽米,之前也用過五穀米,不過感覺血糖好像也是差不多。每餐就是1/2 杯的飯量才不會超標。自己煮飯好處是調味上面比較清淡,少油少鹽,也沒加一些有的沒的醬料。青菜也只是簡單的炒青菜。所以大部份是吃2杯的青菜、半杯米飯、加上肉類或魚類。這樣的吃法都不會超標。

我非常喜歡吃麵食,這應該是控制血糖之後唯一會覺得想念的東西了。像是葱油餅、餡餅、水餃、牛肉麵、炒麵、冬粉等等。這些東西都變成拒絕往來戶了!偏偏住在加州這些好吃的麵食類餐廳又爆多!看得到吃不到真是不爽。我們家餐桌上再也沒出現過炒麵這種東西了,因為吃麵真得很不划算,只能吃1/3 cup, 知道1/3 cup 是多少麵嗎?等於1 oz, 28g, 一口麵。一口麵耶!還不如不要吃算了。全麥的義大利麵就好一些,可以吃差不多1/2 cup, 不過也只不過多半口,也沒好到哪裡去。所以還是乾脆都不要吃才不會想念。當然有時後會很想吃麵食的時候也就不管它的來去餐廳吃,反正偶爾超標也不會怎樣。試過吃一碗牛肉麵,麵沒吃完,加上5顆餛飩只超標一點點 (139)。應該一半是因為店家的湯頭也沒加太多糖所以不太會超標很多。水餃的話差不多5~6顆小水餃就到上限了。上次煎了7顆鍋貼,標示上說7顆30g carb, 可是吃下來居然爆高!(156) 不知道是營養標示不準確還是怎樣? 麵食類偶爾我還是會放緃自己吃一下,吃了會開心的話還是可以吃的,孕婦就是要保持好心情呀,若因為飲食而每天不開心也不會健康的。

外食篇:

大部份時候都是自己煮,但是周末還是會外食個2~3次。外食對於血糖的控制真得很困難,除了要想吃什麼樣的食材以外,很多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會出現,像是每家餐廳的口味及烹調方式都不同。一樣是吃中國菜,有些餐廳吃完爆高,有些就很安全。目前對我來說還是台灣餐廳比較不會超標。去吃台灣小吃時我會點一份碟飯,像是盬酥雞飯或是餛飩湯跟小菜。飯當然就大部份都給老公吃,我只吃1/3cup 的飯,也就是兩口吧,然後把盬酥雞和菜吃光光!雖然沒有很健康,但是也是吃了會讓我開心的食物。所以也是周末偶爾去吃吃開心一下。餛飩因為皮薄,所以吃完盬酥雞再吃七顆餛飩也沒有問題。

另一個安全的外食就是火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討論區有些媽媽吃完火鍋會超標?可是我吃火鍋是再安全也不過的了!基本上就都是用燙的呀,燙肉片。燙青菜那些,吃完一人份的小火鍋既飽又開心的。不過我的湯底都是點養身湯底就是了,也不太喝湯。丸子類就看情形,貢丸、蛋餃可以吃,其他的火鍋餃就不要吃太多,然後配半碗飯,這樣吃下來真得蠻飽的。

泰國餐廳就真得要列入拒絕往來互了!因為泰式料理都放很多糖,吃了兩間,一間沒超標,一間超標。重點是可以吃的東西少得可憐!只吃幾口飯、幾口 Pad Thai, 幾口其他泰菜,還餓得要死,這樣就超標了。只能說店家放的糖太多了!還是等生完再去吃泰國菜好了。韓國菜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也是會加糖去料理,不吃飯又不過癮,所以我也好久沒吃韓國菜了。

老外的餐廳反到還算安全,若只是點點牛排、魚類、海鮮的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沙拉就要小心了!有些少拉經過調味後carb 也是爆高!pizza 就更不用說了!只能吃一片 medium size 薄皮 pizza。

越南餐廳也試過兩次,其實應該也是要列為拒絕往來互之一的,因為去越南餐廳不吃越南河粉要吃什麼?!我向來也只吃越南河粉呀,可是因為要控制 carb, 所以只能捨棄越南河粉而去點越南飯。老公就說我現在吃的東西都是他以前常吃的耶~~~~我從來就不會去點那個越南飯的,唉~~~~  不過越南餐到是讓我驚喜!並不會超標耶!吃了越南烤肉、炸春捲、一點點麵這樣也過關。可見他們的烹調沒有加太多的糖。所以想念越南餐的人還是偶爾可以去吃吃的。

飲茶 (Dim Sum) 也是讓我蠻驚訝的,上次去吃結果爆低,才101,不知道是哪裡出了錯?通常飲茶的東西不外乎是蝦餃、腸粉、蘿蔔糕、鮮竹捲這些東西,感覺起來都是 carb 蠻高的東西,但是上次吃了卻不高,不知道是吃的量不夠多還是怎樣?有些外食實在是看不出來吃完carb 會有多少,所以可能因為這樣就少吃了很多。不過有一次去試港式茶餐廳,吃了7顆鮮蝦雲吞、三個炸兩,這樣出來的血糖值是136  也是比想像中高一些,看來炸兩的威力不小!畢竟是腸粉包炸油條。

垃圾食物麥當勞也是大多數時候都不會超。除了上面提到過的早餐以外,Chicken Nuggets 雞塊可以吃整整10塊都不會超耶!真神奇!反到去日本餐廳吃 tempura 還把大部份的皮弄掉,這樣回來也超。控制血糖去日本餐廳真得是沒東西可吃!既不能吃 sushi 也不能吃生魚片,吃 tempura 因為粉炸物 carb 高,味噌湯的 carb 也蠻多的,拉麵就更不用想了,看來就沒什麼東西好吃了。

以上是我一個半月以來飲食控制的心得與感想。問我這樣吃會不會餓?yes & No, 通常剛吃完會感覺跟沒吃一樣,也會覺得餓,可是過半小時後就不會餓了,然後驗完血糖過沒多久點心時間又到了。所以也算是一直都有在補充東西,不至於覺得 "很餓" 但是也絕對不會有飽的感覺就是了。若是喜歡有飽足感的人或是常常想著吃東西的人的確是會覺得很痛苦,我是那種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才會想吃東西,而且沒有特定的想吃什麼東西,只要填飽肚子就行了,算是對食物沒什麼慾望的人,所以還不會覺的痛苦。相信對食物有很大慾望的人若需要飲食控制應該生不如死吧!尤其是懷孕食量、味口大增的時候,加上有些人會特別想吃甜食或什麼東西。

不過飲食控制以來最大的安慰獎就是體重保持得很好!這8周以來只增加了4磅,通常後期是每周會增加1磅,所以體重增加是正常的一半而已,看來之前的夢想要控制在10公斤以內應該可以實現了。算是飲食控制上最大的禮物了吧。只不過在北美很麻煩的是完全不知道寶寶在肚子裡的狀況,長多大?體重是正常、超重、還是過輕都不知道!因為這裡產檢是不照超音波的,而糖尿病媽媽之所以要控制飲食是怕會產生巨嬰!有些媽媽在35周時小孩已經3500克、4000克了!這樣之後會生不出來,而太早讓小孩出來器官發展也還不成熟。所以才需要控制體重。可在這種完全不知道肚子裡面小孩狀況的形情下,我常會猜想我的寶寶現在到底是過重還是過輕?若知道過重的話就少吃點,過輕就多吃點。不然之樣茫目的控制飲食怕小孩過重,結果若導致小孩沒長大的話那怎麼辨?

幸好因為妊娠糖尿病有個 bonus 就是在36周時會幫我照超音波,看看小孩長得怎樣?所以再過兩周就可以看到寶寶了。希望她是在正常的生長曲線才不汪費我這兩個月來的飲食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 BB 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