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懷孕開始就打算之後要餵母奶,也常聽說餵母奶這條路一開始很辛苦,但是只要一直餵就一定會有奶,所以也沒想太多,生產完在醫院時就開始親餵了,有沒有奶我也不知道,只是就讓妮妮吸吸吸,想說初乳不是說只有一點點嗎?所以我用手擠不出來也是正常的,而且妹妹的尿布量也夠,應該有吃到東西吧?第三天回到家後餵完奶妮妮就大哭,還想再吃,可是也已經吸了一個多小時了,這時周邊的婆婆媽媽開始說是不是沒吃飽?奶不夠?沒奶?在這些壓力下補了配方奶給妮妮,當下其實心裡的壓力有減少一些些,因為奶頭也被吸得破皮流血,所以每次要餵時就覺得頭皮發麻。可是從補充配方奶的這一刻也就開始了我少奶奶坎坷之路了!

接下來我用擠奶器擠看看,還真得一滴奶都沒有!(驚) 所以妮妮真得三天都沒吃到東西?在醫院時護士說很多人的奶是一周後才來,所以要耐心的等,多給寶寶吸,到了第五天,開始有漲奶的感覺了,可是奶硬得真石頭一樣,擠不出來!擠半天只有2~3cc  石頭奶讓我半夜根本睡不著,努力用手按摩、手擠+ 擠奶器也是擠不出來,到是破皮的奶頭血被擠出來了~~~~這樣搞了一、二個小時後看著我面目全非的奶頭真是讓我悲從中來~~~ 想要放棄母奶之路了!可是即使想放棄現在的石頭奶還是得解決呀!含著眼淚入睡的隔天接到好太太的安慰電話~~心情好多了!好好睡一覺之後情緒也比較平靜後再來開始解決石頭奶的問題。接下來就是一直冷敷+按摩,用手慢慢擠把胸部弄軟。看網路的資訊有些人說要熱敷有些人說要冷敷,搞到最後我的經驗是:若塞住了、有硬塊或是石頭奶就要冷敷,絕對不要熱敷!冷敷可以暫緩乳汁分泌才不會越塞越嚴重。石頭奶時用擠奶器是擠不出來的!只能用手慢慢擠。等乳腺暢通的時後若想增加奶量,擠奶前先熱敷會有幫助。除了冷敷按摩之外還買了大豆卵磷脂來吃,果然很有效!漸漸的石頭奶變軟了,可以擠得出來了。還好沒變成乳腺炎

雖然解決了石頭奶,但是我的奶量少得可憐!一開始只能擠5cc ~10 cc  ,生產完周3周了也只能擠出20~30 cc 左右,真得很悲慘!所有人家說可以發奶的東西我都毛起來吃!像是桂圓紅棗茶、甜酒釀、Mother's Milk Tea, 湯湯水水,怎麼吃奶量就是不多,可是會有漲奶的感覺,但是就是擠不多,大家都說讓baby 吸就會變多!可是給baby 吸真得蠻痛的,因為那種恐懼讓我還是想和擠奶器為伍。另一個讓我覺得挫折的是辛苦擠出來的珍奶妮妮居然不愛喝!喝的時候會有難喝的表情!喝配方奶時就大口大口吸!真是讓我想放棄母奶之路  哪有小孩不喜歡喝媽媽奶的?聽朋友說他的baby 比較愛喝母奶不愛配方奶。

到了滿月時我一整天的奶量擠5次差不多400cc, 還不夠妮妮奶量的一半!她已經喝到900cc 一天了。可是不知怎麼搞的妮妮滿月後沒多久奶量突然降下來了!不像之前喝得這麼多,平均一餐喝80~100cc ,而我也突然發現我多擠幾次奶的話奶量會增加!再加上每天給妮妮吸個幾次,突然間奶量就衝到了800cc ~~~~可以全母奶了!因為妮妮對牛乳蛋白過敏,所以不能喝milk base formula, 換成 soy-base 的會便密、醫生建議我們喝 Nutramigen 低過敏水解配方奶,一小罐20 oz 的奶粉要價 $38美金 >.< 而且一罐只夠吃10~12天吧!我們想說還是先試所有的方法最後不行再給吃 Nutramigen ~~~~於是就開始全母奶了,當然我還是每天擠奶,感覺醒著的時候不是擠奶就是吃飯,還要睡覺補眠,半夜餵完奶拍完嗝還要擠奶,真得很煩又睡不好。喝了一周的全母奶,有一天妮妮特別的哭鬧,感覺像哪裡不舒服,後來就出現了綠大便了!綠大便就是大便裡面有血,過敏的現象!可我已經停喝乳製品了呀!為什麼還這樣?只因為前天吃了幾個牛角麵包嗎?出現綠大便後害我不敢再餵母奶,直接餵 Nutramigen ,後來的幾天妮妮乖得跟什麼一樣!原來之前的哭鬧都是因為過敏引起的不適!這次停喝母奶的同時我也斷絕一切可能造成她過敏的食物,像是乳製品、豆製品、蛋、麵包 等等,過幾天讓我身體裡的過敏原清空了再慢慢增加母奶量看她的反應。

幾天後就開始混著母奶給她喝,結果隔二天她又開始哭鬧,這次我們真得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了?!我也停吃了所有可能會過敏的食物了,到底是為什麼呀?母奶也只給她不到100 cc 一天,怎麼可能會有狀況?!況且剛出生前3周我們還不知道她有milk protein allergy 時她就是喝milk-base formula, 也沒這麼嚴重呀!怎麼可能我吃到個什麼麵包或什麼有含奶去製造的時物她就會有反應?我們真得是越來越搞不懂了   這下我真得想放棄母奶之路了~~~~只是很不甘心從少奶奶的20cc 到現在可以全母奶時卻要放棄。

最後我和老公覺得喝 Nutramigen 好像也沒什麼用,或許她的周期就是固定幾天會來fussy 一次吧!於是我們決定試最後一次全母奶,若是沒出現綠大便就表示母奶是正常的,即使出現綠大便,只要沒有身體不適就假設她是正常的,fussy 是不明原因,不然每次一有風吹草動就要怪到母奶身上也很煩,快要被大便搞死了!現在相機裡都是大便的圖片。若這次全母奶還是不行那就斷奶好了!省得我這麼辛苦!

這次全母奶我採用全親餵,因為厭倦了擠奶的日子,真得很累~~~~白天有婆婆媽媽們幫我瓶餵,晚上自己帶瓶餵完弄到好再擠奶都是2小時以後的事了,真得很討厭!等婆婆媽媽回去後我想我根本沒時間擠奶,趁冬天來臨之前改成全親餵,這樣就不用在冷冷的半夜還起床擠奶,親餵讓我的睡眠時間變長了。

剛開始全親餵的一、二天覺得有點辛苦,因為baby 一直掛在我身上,除了喝奶以外,若是哭鬧想睡覺時塞奶安撫也很有用,但是這樣就常在塞奶。但是幾天後發現親餵真得輕鬆多了!不用溫奶、擠奶、拍嗝,寶寶也比較不會漲氣。夜奶採用躺餵可以兩個人一起睡,也不用半夜很想睡時非待擠奶來維持奶量。出門也不用帶冰包跟一堆瓶瓶罐罐。不過從瓶餵轉成全親餵寶寶也要有一段適應期,妮妮大部份時間都不會拒吸,不過這兩天到了晚上七、八點她就開始變得fussy...吸奶吸到一半就很不耐煩的扯奶頭然後大哭!我想是因為奶的流速慢她不喜歡吧~~~~可是婆婆媽媽們會覺得是不是沒奶了?整天沒吃飽?害我也開始懷疑是否是這個原因?到最後只好瓶餵母奶給她,然後把沒吃到的這餐擠出來維持奶量。希望漸漸的她可以習慣母奶的流速。

希望我這次的全母奶親餵之路可以成功,不用再去煩惱她的大便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 BB 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